阿悠

拖了好久的《残次品》碎碎念

扫文和知乎好多人都在说甜写的不知所云什么的,其实很简单:没看进去。甜的这部是有不足的地方,比如故事结构。后半段我一个甜吹都看累了,小的冲突点太密集了。但真的,这不能影响这部小说在思想上的精彩。
大概梳理一下看书的心理历程
个人是非常喜欢反乌托邦的作品的,三部曲都看了好几遍,所以看到残次品的好多桥段是很亲切的。
但因为不大爱看科幻,所以对科幻稍微有点陌生。最近看过的还是我甜的《大英雄时代》,所以设定都是十分熟悉的。其实个人感觉这两部之间是有传承的关系的。《大英雄时代》有点像《残次品》的前传,大概是《残次品》里提过的星际大航海之前。然后思想其实也是在变化的,或者说更成熟了。《大英雄时代》我是哭着看下来的,前半段主角坚持自己的梦想,到后面的那句“联合国宪章不愚蠢”。但相比于《残次品》,这本的思想就有点粗糙了。刚开始看《残次品》他们对联盟、自由宣言暗含的批判的态度,我其实是懵逼的,应为他和我甜的思想违背了。直到我看到林的“白银十卫为什么而战”图林说的一半的自由宣言的时候,我才明白她只是绕了好大的圈子,用各种反例进一步地证明了自己最初的观点而已。意识到的时候我真的特别特别特别开心。
然后特别想提的就是联盟和伊甸园,这个我从一开始看设定到劳拉博士说的那番话,就一直觉得这就是在致敬《美丽新世界》,只不过是科幻版的而已。这整个设定真的太反乌了!【小小声说一句,有事骂我别骂我甜,从我身边的朋友来看,觉得残次品太不好懂,故弄玄虚的,大部分都是没看过反乌三部中的任意一部的,大概不能理解这个思想内核也是有道理的】
最后说一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的设定:芯片人。先说一下他们的创造者林静姝小姐。作为一个喜欢神神叨叨的小姑娘的我,被这个角色戳中了萌点!讲道理,我真的很讨厌每次分析她的时候都从“妹妹”这个角度来分析,她是个独立的十分有亮点的角色好嘛!我很喜欢文中评价她的一句“管委会里长出的有毒的花”,真的太贴切了!她对哥哥的印象留恋对她的影响远没有从小到大的环境对她的影响大,应该说林敬恒对她来说是最后的一点温情而已,最多的是没有的,她毕竟没有在陆信身边长大的林那样(内心)情感丰富。她的形象,在我看来,更像一个清醒的疯子,她聪明理智,洞察了联盟的缺点人性的缺点,但很不幸,她只能看到缺点,这是她和哥哥的区别。很喜欢她临死前说的那句“如果你看见人类重蹈覆辙,记得替我笑一声”如果甜不是那个喜欢HE的甜,应该就要开下一部,有新的危机,妹妹预言的在发生什么的【脑洞太大】
扯回芯片人,这是我甜对之前的反乌文很有突破的一点了(我看的书少如果不对请指正),这个设定其实是很有野心的,包括后来的和人工智能那一仗,都有一种科技发展之后我们对思想控制的警惕的感觉。学识太浅,说不出来什么。果然还是好希望我甜真的去写严肃文学啊,但干金融的女神没这个时间吧【委屈脸】
有时间可能还会写一下陆林……但写的人太多了,随缘吧TBC

评论(9)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